石皮皮

wb:云养破二号机
凹:purgatario

【于郑】他乡之客 03

03

 

郑轩这一睡睡了整整三天。

他不用像寻常蛇一般冬眠,但终究疲懒。倒是苦了于锋,一醒过来却发现自己到了这非人的地界,出了次门,被路上的鬼怪一路注目礼,浑身上下没有一处舒爽。

想回到人界又不得法,好在这蛇妖家里尚有柴米油盐,于锋不善厨艺,每日勉强做些吃食,这三日可说是过的凄凄惨惨。

 

“脚拿开,你踩我脖子了。”

蛇妖的身体占据了几乎整个地面,让人无处下脚。这天于锋正踩着蛇妖的身体擦他的剑,脚刚碰到冰凉的蛇皮就被呵斥了一句。

还没来得及感叹这妖怪居然能口吐人言,脚底的蛇身便懒懒的蠕动了下。于锋猜想着这大概算是个懒腰,把腿盘到了床上。

他眼睁睁看着大蛇直立起来,变成了人。

于锋注意到了蛇妖腹部缠绕着的绷带,随着他的动作脱落下来,露出绷带下的剑伤,伤口已经不流血了,但明显没怎么处理过,嫩红的皮肉翻出,长长的一道狰狞的很。

“我是郑轩。”蛇妖施施然地站起来,他长得不高,皮肤白的很,头发在脑后随随便便簪了一个髻,眉眼疏离清淡,穿着那天和自己打架时候的衣服,上面一块暗红的血渍一块泥印子,站在那里不像是个妖精,倒像个被劫道的落拓书生。

 

于锋不由想起那些画本上的狐妖蛇妖,云髻玉鬓桃花眼,细肩纤腰长裙逶迤,十指丹蔻尖尖,轻轻一笑朝男人肩头一点就迷了人心智。

看来那些个志怪故事也不尽是真,眼前的男人哪里来的媚气?连说话都是这般生硬。

 

于锋说:“我叫于锋。”

郑轩眨眨眼睛,说你这名字不好听。

于锋不想和他讨论名字好不好听的问题,问道:“这是哪儿。”

“我家啊。”郑轩说。

“等我伤口长好了我会放你回去的,你别急。”他补了一句,“你们人类不是说的吗,送佛送到西什么的。”

 

……

 

于锋被郑轩的词不达意噎了一下,放弃了交流。他把他原本想说的话憋了回去,拍了拍床沿:“先给你弄下伤口,还有,你能换件干净点的衣服吗?”

郑轩解了外衣乖乖坐在于锋右手边,于锋把他的中衣和里衣脱下来,把药膏在掌心捂热了之后涂到伤口上。

于锋把他光裸的上半生审视了个遍:肩膀的确是窄的,腰也细,虽然功夫不错但实际上没什么腹肌,小腹平坦,白生生得晃人眼睛。脱了衣服之后终于能看出些蛇精的样子来。

郑轩眉毛不安地簇簇抖成一团,他忍了又忍,伸手抓住于锋的手腕:“痒。”

于锋八方不动,淡定地把郑轩的手甩下去,继续上药。

郑轩虽然对于人情世故懵懂,但也并非愚钝之人,既知在劫难逃,只得闭上了眼睛,努力不去想那只手。

于锋见身旁人忽然乖顺下来,唯有被自己触碰到的皮肤微微颤抖着昭告着紧张的情绪。

“你和我说会儿话,就不觉得痒了。”于锋突然道。

郑轩这会儿正忍得辛苦,听于锋这么一说,便道:“你擅闯蓝山做什么?”

“我要去百花谷。”

“你可以绕路。”郑轩皱了皱眉,去百花就去百花,蓝山是他的地头,哪有从别人家里取道的。

“在山下镇子上听闻山上有蛇妖,想来看看。”

郑轩大怒:“你看便看,打我作甚!我在冬眠你知道吗!”

于锋失笑:“明明是你先朝我窜过来的。”

“我吓吓你的!平常那些人早就吓跑了,哪有你这么多事儿,为了救你还浪费了我一瓶蛇香。”

于锋早看出他不是真生气,也不接他的话,径自问道:“修成精怪以后也要冬眠?”

“总归还是蛇,冬眠舒服,一觉醒过来天就又暖和了。睡得舒服,还不用每天辛苦找东西吃,你说冬眠好不好?”

看来还是条懒蛇。

“那修炼呢?”

“又不成仙,现在这样就差不多了。”

于锋惊讶:“我还以为你们都想飞升呢,做仙人总比做妖怪来得好。”耸耸肩

“原本是想的,妖怪做久了,反而无所谓了。”郑轩耸耸肩。

“人各有志”他补道。

 

晚饭是郑轩做的,羊杂汤,白切羊肉,霜后的青菜,糯米饭。冬天就应该吃这些东西,带着热气端上桌来,滚烫滚烫的,汤面上飘着嫩绿的葱花,吃的人心里都是暖的。

于锋喝了好几碗汤,他已经许久没有吃过热饭,喝过热汤了。

他是个浪子,常年在外漂泊,能在这么冷的冬天,坐在温暖的屋子里,吃着热腾腾的饭菜,实在是件很难的事情。

更何况郑轩的手艺相当好。

 

于锋是个浪子,尽管漂零江湖,但他总是希望入夜会有一盏灯,一桌菜,一个人在等自己的。

暖黄的灯,热腾腾的菜,做菜的人。

 

饭后身子暖暖的,郑轩整个人都发懒了,把脸搁在在桌上不肯动。他臂里揣着个手炉,下半身化作蛇尾,在桌子底下盘了好几圈,看着于锋擦桌子洗碗,忙进忙出。

之前他碰到过的人类大多不是怕他,就是要杀他,或者看轻他,想从他手里骗得些宝物;却从没见过于锋这样的,既不惧于他的外表,亦不会对自己阿谀奉承,假意逢迎,就连那日打斗时的杀气也散了个干干净净,。

那日于锋是真的想杀他。

但不知怎么的醒了又不想了。

郑轩给自己倒了杯茶,试着不支起身子把水送到自己嘴里,结果倒了一小半到衣襟上。他只得放弃,百无聊赖地把目光投在于锋身上。

于锋正在弯腰抹最后一遍桌子,没发现郑轩的小动作。桌子擦完了以后他开始给自己换药和绷带。他的左边肩膀动起来十分困难,只有一只右手倒也灵活,缠好绷带之后还用嘴配合着打了个小结。

郑轩盯着他看,不知怎么的就笑出了声。

于锋抬起头看他,嘴唇上还沾着纱布边缘落下的白色纤维。郑轩抬起手帮他拿掉,长长的指尖碰到于锋的上唇。郑轩的指尖冰凉,还带着淡淡的湿意,他是冷血动物,热茶并不能温暖到他,但他却并不会让人觉得寒冷。

于锋直直看着他,直到郑轩的手指离开他的嘴唇。这时间很短,两人皮肤仅仅相贴了那么一瞬,但又好像很长。

他们两刚见面就打了一架,之后一个昏一个睡,真正相对的时间不过就是半日,但却已经亲密如斯。许是因为于锋一介人类,身处异界之中浑身上下都没了安全感,不自觉得便向郑轩亲近。

一条蛇妖,一只牙齿就有自己半个人那么高,一口咬穿了自己的肩膀,结果却是这样一个有点懒散有点随意,做菜还很好吃的人。

 

屋子里燃起了地龙,温暖如春。

 

水刚刚烧开,于锋正往茶壶里加水。茶叶早就被泡软了,顺着水流微微浮动了几下后又安静地躺回了壶底。

于锋问:“为什么要陪你到你伤愈?”

水面堪堪与壶面齐平,郑轩把壶盖轻轻合上。

他说:“因为要除夕了呀。”

“我都活了一千多年了,还没跟人一起过过除夕呢。”

“听说要吃年夜饭,送钱,还要放鞭炮。”

“那叫红包,长辈送给小辈的。”于锋哭笑不得。

“那我可以给你送啊,我比你大多了。”

“过了除夕还有元宵,可以猜花灯。我以前去过一次的,但是就我一个人,好没意思。”

郑轩絮絮叨叨地说着,都是些零碎的,想来也是道听途说,一知半解。他东一句西一句地拉扯着,将几句喝口茶,于锋也跟着他喝,片刻间茶壶便又空了。

 

郑轩去揭那壶盖,催促着于锋加水。

他那所剩无几的恻隐之心突然便动了动。

这一千多年来的每个除夕之夜,眼前这个人可能只是加几个小菜,温一壶酒,自己一筷一筷把饭菜吃完,然后便枯坐在桌边,茶水加了一次又一次,也不知道这一夜想了什么,不知不觉间便到了天明。

 

那得多寂寞呀。

 

郑轩看着于锋摆出一张怜悯的表情答应了下来,不由眨了眨眼。以往这个时候他都在补眠,这次来了个不速之客饶了自己安眠,便突然心血来潮想过个除夕,怎的这人表情如此怪异。

TBC

评论(5)
热度(42)
©石皮皮 | Powered by LOFTER